疏通“瓶颈”“堵点”!广东唯一的国家百强县告别“肠梗阻”

10月30日,由中铁十六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惠州金龙大道四角楼路段改造工程正式通车,此路段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全国百强县博罗的交通“瓶颈”、惠州市的五大亟需治理“堵点”之一终于打通。

金龙大道是连接广东省惠城、博罗、河源的南北交通主干道,国道G205、粤赣高速等多条公路进出口交汇于此,特别是赣深高铁建成以来,往来车流量加大,通行压力陡增。近年来,博罗在招商引资上持续推进县域经济赶超进位,尤其是四角楼高速出入口所在镇村厂房林立,物流运输需求量迅猛提升。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金龙大道四角楼段来往车辆密集,堵车严重,尤其是大型货运车辆来往密集,车流量已经严重超出饱和度,百姓横穿马路须异常谨慎,在双向车流间“见缝插针”快速通过。除此之外,作为穿行于粤港澳枢纽要塞、珠三角可连片开发县区——博罗城区的主干道,金龙大道四角楼段路面破损不堪,两侧商铺房屋紧邻行车道,多处路段每遇雨天便坑洼积水、泥泞难行,且事故频发,成为百姓集中反映“出行难”问题最多的老大难题,被市民戏称为“平日‘火车路’、逢年过节停车场”。惠州市委市政府和交通公路部门为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于2021年起分段改造金龙大道。

接到施工任务后,中铁十六局集团二公司项目团队对标段内道路区间房屋管线迁改、方案细化优化、人车导改通行、安全作业等开展了大量细致、超前的工作。施工中,他们克服了征拆难、资金压力大、工期紧、既有道路车流量大、地下管线复杂等难题,在与既有路段沿线建构筑物、雨污水管道、各种线缆等权属单位或个人的交涉中,不厌其烦串村入户,不怕“跑断腿”“磨破嘴”,耐心细致做好解释沟通,逐一化解了征地拆迁、政府多部门协调等难题。为将台风、疫情等延误的进度追上,他们在沿途各班组间开展劳动竞赛,倒排工期,集中攻坚,成功实现了改造施工各工序的顺利验交。

记者了解到,改造完成后的此路段采用的是城市主干道结合一级公路标准建设,主线由原先双向4车道拓宽至双向8车道,关键交叉口部位甚至拓宽为双向10车道,拓宽后的路面宽达42.5-53米。随着此处“瓶颈”“堵点”的疏通,金龙大道与博罗金罗路交汇口也由原来的Y形交叉调整为X形交叉,实现了单向行车的交通组织,四角楼到惠州市中心由原来半小时缩短为15分钟,到高铁站也只需10钟,经常堵车的四角楼路段交通路况将得到明显改善。(伍家辛 肖勇)

关于作者: doudou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