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智库协同发展在蓉签约

9月23日,成渝双城创新智库协同发展合作仪式在成都四川日报集团大厦举行,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中共四川省委改革办、四川新型智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谢圣赞,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暨重庆智库理事长、首席研究员王佳宁,四川天府新区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杜锁平,重庆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院长阎占斌研究员,四川省住建厅原总工程师殷时奎以及嘉宾代表等150余人出席仪式。

据了解,重庆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是重庆市社科联的先进社会组织,获得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称号,是全国先进创新型智库。该院创办20余年来,开展过《重庆申请联合国世界设计之都创建行动方案》、《成渝两地民政领域融合发展》等重大课题研究,培养了城市建设与管理、物业与资产管理、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专业领域中高端管理人才1万余名。四川天府新区改革创新研究院着眼于创新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立足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发展,致力打造党委政府战略咨询平台、创新发展交流平台、社会各界服务平台、智库产业集聚平台,聚力打造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新时代特色新型智库。本次合作,双方将在人才发展、产教融合、规划共建产业园区、论坛展会、重大课题联合研究及孵化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实施成渝双城经济圈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及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谢圣赞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势协同大区域经济布局,是提升成渝两地在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中成为重要战略位置的重大机遇。为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新区建设走深走实,强化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功能,创新资源集聚和转化功能,改革集成和开放门户功能,人口吸纳和农户服务功能等4大功能,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川渝两地要更加紧密携起手来,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开展交流活动,成渝双城要主动担当,开拓创新,在发展理念、创新协同、创新平台搭建、高端人才培育、新兴产业、新技术孵化等方面探索创新,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强劲智力支撑。今天成渝双城智库合作,通过整合双方专家技术产业等高端资源,凝聚创新活力,探索制度合作交流新机制,必将在成渝地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希望双方围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科教兴国战略等方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探索制度协同创新发展新模式。在成渝双城智库的共同努力下,做到创新要素,优化配置,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潘勇在讲话中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年来成效显著,发展总体向好,动力源特征初步显现,特别是在优化平台机制、促进务实合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年年初,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区域内市场基础设施要实现互联互通,商品要素资源流动更加顺畅,市场制度规则基本统一,市场监管协作更加有力,参与国内和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明显提升,区域市场一体化基本实现,为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支撑的工作目标。本次成渝双城智库合作,希望双方共同在人才培养、产业服务、产教融合等方面积极推进,更好地发挥智库资政建言功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后,博众研究院举办了在川首次MBA公开日授课等产教融合、产城融合成果展示活动,成渝地区100余位城市建设与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博众研究院全国校友代表参加了活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年来成效显著,特别在优化平台机制、促进务实合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的效果明显。双城智库的合作,将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伍家辛俞卫军)

关于作者: doudou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