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用:“把脉问诊”稻田 “良法”绽放健康

迎着六月的暖阳,我们驱车前往广东潮州市晶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稻超高产种植实验基地,金色稻田即将迎来收割,潮州市晶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大用露出了“丰收”的笑脸。

作者与林大用在试验田间

21世纪,人类的健康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人类身体的健康,离不开几个重要因素:健康的阳光、空气和水,更离不开健康食品,一日三餐,粮食、蔬菜是必不可少补充生命力的重要元素。

随着20世纪的工业革命,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土壤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农田种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和催熟剂等等之后,土壤破坏了,健康绿色产品再也生产不了!

由于化学药品的长期使用,土壤中的微生物遭到灭杀,土壤物理结构遭到破坏,造成土壤板结、酸化、盐渍化。农作物种植中得不到有效的健康营养,人体所需要的健康元素严重缺乏;但农药的污染却严重超标,在这种土壤上种植出来的粮食、蔬菜,对人体的健康是有损害的。

如何科学解决土壤污染的问题,林大用及其团队认为:打造中国人碗里的绿色健康米饭和绿色蔬菜,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

公司牢牢抓住科技改革,他们深知:科技改革是历史的必然,公司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活晶瓷离子水灌溉技术是恢复土地健康,供给植物健康营养元素的最有效方法。

于是他们通过活晶瓷科技公司创立农业基地,通过活晶瓷离子水灌溉,改善土壤结构,改良土质营养,种植水稻、佛手果、蔬菜,放弃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等等近代种植模式,取得重大成果。

同时,活晶瓷公司开发变废为宝的绿色环保技术,利用农作物枝梗、废叶、米糠、酒渣等发酵,生产环保酵素作为农田肥料,形成种植生态链。不但减少废料造成的环境污染,还能节省成本,循环利用。

活晶瓷离子水能净化土壤,恢复土壤中的自然生态链,提高土壤微生物的生灭周期,为土壤繁殖蛋白质有机肥料。通过土壤中微生物的生长,改善了土壤的结构,消除土壤板结、酸化、盐渍化,提高植物根系的生长能力和抗病能力,保证土壤中有足够的健康营养元素给予吸收,公司所生产出来的粮食、蔬菜,都达到绿色环保、健康营养的标准。

林大用在田间指导技术人员管理稻田

水是万物生命之源,通过植物的生长实验可以容易观察到水对生命成长的影响情况。与此同时,林大用团队认为:实验得出这样的结果:给予活晶瓷离子水灌溉培育的好土壤,植物则会特别旺盛成长,稻谷叶壮根旺、谷粒饱满金黄,蔬菜壮实旺盛;反之,长期使用农药、化肥的土壤,物理结构遭到破坏、土壤中微生物遭到灭杀,造成土壤板结、酸化、盐渍化,则容易出现淹根、死棵,青霜、红霜、白霜,萎蔫、腐烂、沤根、坏死等等情况。

作者与林大用、林锭洪在田间

活晶瓷离子水是通过活晶瓷活性能量晶体与普通用水发生共振,从而改善水质,使水质达到核磁共振谱峰半宽高为50-60Hz小分子团水,促进水的生命活力,这样的水具备弱碱性,硬度适中,含氧量高,分子小,功能稳定,易被植物吸收。

活晶瓷离子水对土壤的改善效果非常明显,论文写进大地,丰产赢来丰年,林大用团队通过面积20亩土地实验,原本长期使用农药、化肥造成结构遭破坏、微生物灭绝的板结、酸化、盐渍化土壤,以活晶瓷量子水灌溉改良时间90天,由农业部指定检测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检测达到优质标准。项目基地稻田种植规范,整体长势良好,各项技术到位率高,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与此同时,林大用迎难而上,主动扛起了育成抗病品种的重任。每年8月份,正值水稻抽穗扬花,是水稻育种的关键时期。水稻开花时间一般在上午10点至下午2点半,所以育种人员必须利用这短短几个小时,观察记载育种材料的开花习性、选配组合和杂交授粉。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林大用和团队成员穿着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在试验田的泥水里翻腾忙碌。试验田里的水稻多达上万株,育种人员每年都需要做大量的观察、记载、选育、分析。在水稻育种过程中,他们必须严格按照《田间种植计划图》逐一实施种植育种材料,插秧、拔秧、拴牌、运苗、栽插……哪个环节都不能有半点差池。为保证实验数据的精准,林大用和团队成员常常光脚守在稻田,一干就是8个多小时,腿上脚上爬满蚂蟥。通过引进、发掘、利用抗病种质。林大用建设活晶瓷高新农业生态园慢慢地在实现自己的梦想:打造中国人碗里的绿色健康米饭!

广东省产业发展促进会长林锭洪高兴地告诉记者,高新农业生态种植完全是响应国家号召,倡导绿色、健康、环保的理念,采用活晶瓷活化水质的技术:“净化土壤,恢复土壤中的自然生态链,提高土壤微生物的生灭周期,有效给植物提供蛋白质肥料,从而提高植物的生长能力和抗病能力,达到绿色环保健康的放心食物。”

记者凝视着低头向下的金黄稻穗,闻吸着阵阵飘来的稻香,感受着阳光下随风舞动稻舞,大家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数一数稻香的粒数,一穗足足有350粒,称起来11克重;嚼一嚼谷粒的香味,说不出的稻香浓烈味道。林大用正带领团队,向着大地,守望稻田,带领技术人员正啃下一个个技术难题,将继续为粮食,特色农业产业的安全生产,让广大群众吃上绿色健康的大米贡献技能。

最后林大用自豪地对记者说:“我想出省到全国各地,多发展高效产粮基地,再培育出更好的水稻品种,在新一轮的更新换代中发挥主导作用,培育水稻将是绿色的、优质的,综合抗病性好,产出的大米商品性好,适口性好,通俗来讲安全、好看又好吃。”(伍家辛)

关于作者: doudou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