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飞出“金凤凰”——新化油溪乡“梅山婆”豆腐乳获农博会金奖

“‘梅山婆’豆腐乳真香、真好吃!”12月10日,深圳市民王某在电商平台购买一件“梅山婆”豆腐乳,吃后在网络平台上给予了五星好评。该品牌系新化油溪乡境内湖南梅山天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梅山婆”豆腐乳,于一个月前,经过层层比选,荣获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金奖,这也是娄底市155家农业类企业参展产品中唯一获得的一个金奖。

湖南梅山天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新化县油溪乡,于2017年6月注册成立,2020年组建了扶贫车间。主营农产品初加工与销售、豆制品、腌制蔬菜生产与销售等。经过近四年的深耕细作,目前已建成了两处生产工厂,分别位于油溪乡油溪村四组与油溪乡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组建了发酵性豆制品系列、腌制蔬菜系列、风味豆鼓系列、调味油系列四条生产线;拥有“沛溪”“梅山婆”“油溪香”“圆博士”“梅山天香”五个知名品牌。

公司通过“公司+种植基地+贫困户+商超+电商”的运营模式,是将油溪本地出产的霉豆腐、坛子菜等优质有机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的“排头兵”。电商平台线上销售额年均突破500万元,线下各实体店年销售200余万元,是油溪乡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金名片”。

情系桑梓种下“创业树”

“漂零半生,繁华掠影,多次梦回故乡,魂牵梦索的是家乡的山山水水与一草一木。”罗志光叙述,回家做点实业,是其夫妇一直以来的夙愿。2015年,在外创业打拼了26年后,油溪人罗志光罗秀梅夫妇又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投入近300万元购买了油溪村一栋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闲置老旧学校楼房,准备回乡创业。

2016年,通过细致科学的调研与论证,罗志光夫妇与其妹夫胡彦文一道,又投资400多万元改建装修原旧学校楼房并新建了1000多平米的新厂房,公司立志打造规范、标准、高效的食品生产企业,从生产设备的购置安装,到产品的研制开发,到化验检测的配套,到原材料的进货等,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公司陆续开发研制出豆豉,豆干,豆腐乳、藠头,刀豆,腌罗卜条等近十来个产品,于2017年成立了主要生产豆腐乳、腌制菜的湖南梅山天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罗志光、罗秀梅、胡彦文三人,从此在家乡的热土上开始了他们的“创业梦”。

苦心耕耘打造知名品牌

罗志光、罗秀梅负责生产与产品开发,他们严把“原料关”,鼓励乡亲用农家肥种植黄豆与蔬菜,并包揽收购,从源头开始,优中选精,以保证原料的纯正与品质;他们严把“配方关”,想方设法拜师学艺,从老一辈的传统作法与同行业的生产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不断改造完善自己的产品配方,形成自己的独特口感与风味;他们严把“生产关”,在生产作业过程中,每道工序、每个环节专人专岗,保质保量,环保卫生达到了较高标准;他们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坚决拒绝在产品中添加防腐剂,原味、天然,买得放心,吃得舒心,是他们的理念。他们以严谨务实的态度逐步推出系列产品,不贪大,不贪多,不贪全,企业小而美,产品少而精。

胡彦文负责产品销售,他利用多年电商销售经验,立足长沙,整合资源,组建专业的销售团队、仓储中心、物流中转站等。在各网络平台上建立了企业店、旗舰店,从美工、仓管、客服、打包、配送、售后等形成一条龙服务,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与优质的服务,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大浪淘沙,步步为营,逐步站稳了脚跟,赢得了口碑,回头客日益增多,年销售额日益增长,并时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在全国电商平台同类产品中,销量挤进了前三的排名。

线上销售虽然辐射范围广,但普遍零售居多,胡彦文考虑到公司的长远发展,不断开拓线下实体店的销售,与各大商超、批发商、大型企业,社会团体,特色专营店等合作,形成稳定的销售链。沛溪、梅山婆、油溪香、梅山天香等产品品牌在省内外市场逐渐打响,在品质与口味方面独领风骚,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赞誉,产品知名度节节升高。

勤劳致富助脱贫攻坚

经过近几年的稳定发展,梅山天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达到一定规模,产能、销量、效益已相当可观,同时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关心与极力扶持,油溪乡党委政府更是将其列为农业产业发展重点扶持对象。2018年开始为其协调打造原材料定点供应生产基地,以扶贫产业发展为契机,鼓励各村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大量种植黄豆、生姜、藠头、洋姜、刀豆、豆角、大蒜、辣椒等原材料;2019年为其争取政府的入规入统一揽子项目;2020年初,油溪乡乡党委书记邹宏图、乡长欧阳长、农业产业分管领导叶汝琴等与乡产业办、人社站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各方协调,帮助其在油溪乡集中安置点规划了新的生产厂房,落实了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

发展至今,公司新旧厂房同时生产,产能大幅提升,生产线就业人员从最初的11人增至如今的35人,年度带动相关就业人数60人以上,其中贫困户 11人。

公司董事长罗秀梅表示,要将梅山天香办成油溪人民自己的金牌企业,让全体工作人员安心、舒心、开心、放心,践行好以人为本、诚信经营,互惠共赢的企业文化。今年疫情期间,梅山天香公司停工停产,但仍发放每月2200元基本工资给员工,既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又增加了公司的凝聚力。公司每月会进行最美员工、卫生标兵、生产能手的评比奖励活动,还经常会组织文艺竞赛、春秋季旅游和团建活动,员工工作积极性非常高。

今年10月份,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这是我国农产品、食品行业的一次盛会,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与广泛的群众基础。娄底市有155家农业类食品企业产品参展,梅山天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应邀参展。参展期间,该公司系列产品深受欢迎,特别是豆腐乳,风味豆豉,白辣椒,刀豆等,在现场被一抢而空,供不应求。其发酵性豆制品“梅山婆”豆腐乳在评选活动中过关斩将,被评为金奖产品,成为本届农博会娄底市参展参评产品中的唯一金奖获得者。

新化县县长左志峰亲临展销现场表示祝贺并点赞,这枚沉甸甸的农博会金奖,增加了梅山天香人努力奋进的信心,也肯定了他们努力的成绩。他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奋进,早日争创娄底市龙头企业、争当湖南省十佳好农民。

这枚沉甸甸的农博会金奖,也坚定了油溪乡农业产业发展的的决心,油溪乡将推动同类农产品企业形成联盟,整合资源,平衡互补;加强政策宣传,推动品牌引领,让金牌名片响起来、亮起来、活起来,为油溪乡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积蓄力量,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成为新时代油溪的又一标签。(通讯员 周娟 记者 阳家友)

关于作者: 中国记录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