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起著作权合同纠纷案看陕西省高级法院司法文明在全国排名倒数的根源

从一起著作权合同纠纷案看陕西省高级法院司法文明在全国排名倒数的根源

 中华新闻社西安电    2019年以来,北京秦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诉陕西广电华一互动传媒有限公司著作权合同纠纷一案,先后经西安知识产权法庭两次判决北京秦港文化传媒公司胜诉,第一次被陕西省高院民三庭发回重审,第二次被民三庭撒销一审判决,驳回北京秦港文化传媒公司的诉讼请求。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北京秦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诉陕西广电华一互动传媒有限公司著作权合同纠纷一案中没有感受到司法公正和公平正义,反而对司法的公信力感到失望。

原因很简单,一起是非曲直显而易见、明明白白的合同纠纷案先后经西安知识产权法庭两次判决北京秦港文化传媒公司胜诉之后,先是被陕西省高院民三庭发回重审,第二次被该庭撒销一审判决,驳回该公司的诉讼请求。闻知者都被陕西省高院民三庭的一番神操作惊掉了下巴,简直是拍案惊奇。朗朗乾坤之下,陕西省高院民三庭竟然搞出了这样不着调、很离谱的判决。这里且不说陕西省高院民三庭无视西安知识产权法庭两次判决该公司胜诉有其充分的理由及其专业性、公正性和严肃性,其撒销一审判决的结论是否可以理解为对于陕西广电华一互动传媒有限公司著作权合同违约责任一笔勾销,是什么力量给其底气如此胆大妄为,拿法律当儿戏?这是不是在建设法治社会的氛围中助纣为虐,并且向公众传达一个合同违约可以不承担任何责任的重磅信号?细思极恐,真让人匪夷所思、不寒而栗。

从一起著作权合同纠纷案看陕西省高级法院司法文明在全国排名倒数的根源
从一起著作权合同纠纷案看陕西省高级法院司法文明在全国排名倒数的根源

任何事情追根溯源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在此很自然地让人们想起了司法业务几个排名来,《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6》陕西省以63.8分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倒数第一。《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9》陕西省以68.2分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28位。2021《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以26.38分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28位。

陕西高院排名靠后,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思想观念、执法意识、执法水平是主要因素。2000年封建文明,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必然影响法治建设,加之陕西地处西北整体思维偏保守新生观念冲击少,观念不易改变,直接影响司法环境。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红利,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往往就是改革开放更深入的地方,市场经济本质就是法治经济,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司法环境更好,司法文明程度更高。

司法文明系法治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基本标志。它体现了现代法治国家先进的司法理念、司法制度和司法文化,因而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法治文明的指示器。对各地司法文明状况进行客观评价并予以公布,对于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排名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本地司法文明状况的满意程度度,为全国各地加强司法文明建设提供一面可供自我对照的“镜子”。法治进步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尤其在我国注重法治的当下,但是相比其他地区,陕西的法治建设还是发展缓慢,法治建设任重道远。陕西省高院民三庭到了该用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排名的“镜子”好好自我对照一下的时候了。(文|秦风)

从一起著作权合同纠纷案看陕西省高级法院司法文明在全国排名倒数的根源

 

关于作者: 新闻中心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