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国合研究院16本专著解读“五中全会”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新征程,明确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展望,强调了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区域发展、双循环、系统观念、实体经济、乡村振兴和金融信用等重大命题。如何解答这些战略性命题,是各级党委、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和科研机构等的重要任务。

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简称“国合研究院“)作为国家部委新型行业智库,自2017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国家部委、各级政府、产业园区、规模企业和商协会提供从政策解读、政府规划、产业规划、专项规划、企业战略、金融信用、数字城市,到技术落地、论坛培训与国际合作在内的“全流程”规划与管理咨询,全面推进打造行业一流的“精致研究院“。

为全面对标和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髓,国合研究院整合聚集了诸多“两院”院士和科学家、各部委部长司长及专家、中央企业和科研院所学者等,进行规划研究和管理创新,并发掘和锻造自身优势,近年来陆续撰写出版了16本专著,全面对接和解答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任务、国家战略与最新区域战略。

五中全会强调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大问题。为科学解答这个问题,国合研究院近年来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进行案例分析和归纳,撰写和形成了《新时代强国复兴战略》,重点解答了国家长远发展目标、中国梦、实施路径、重大难点堵点等热点话题。

五中全会明确了国家 “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展望问题、发展思路和实施路径等。为分析和编制各级政府和企业“十四五”规划,为智库和各级政府、企业提供规划编制模型和分析工具,国合研究院创新提出了“345”模型,撰写出版了《政府规划编制指南》、《“十四五“规划模型及操作手册》等专著,全面阐述了全球形势、政府规划模型、研究工具、背景分析、产业基础、指导思想、规划目标、主要任务、服务平台、改革开放以及规划保障等,这是国家部委智库领域非常宝贵的应用型、前瞻性规划指南和专业参考。

规划的执行与考核是五中全会强调的核心工作,系统观念、新发展理念是五中全会的基本原则,也是国合研究院的关注重点。该院组织专家力量,聚焦规划主线,研究出版了《全流程规划》,从系统的观点,分析了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和系统性、层次性、前瞻性、操作性和规范性,运用了PDCA研究模型,对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规划编制、规划执行、规划评估、规划调整、规划再编制等提出了全过程、动态化、全周期的编制与推进路线图,高度契合了五中全会的系统观念。

五中全会强调了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体系,对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开发等赋予了更多期待与思考。为系统解答这个问题,国合研究院总结已有案例,撰写出版了《产业园规划》,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产业园发展的平台、体系和产业模型,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对产业园建设、园区整合等做了案例研究和具体规划,为各地区和智库等编制产业园规划和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系统、前瞻的规划依据和体系。

“资金从哪里来”是五中全会着重描述的重大问题。为解答这个问题,国合研究院撰写出版了《政府融资50种模式及操作案例》《企业融资170种模式及操作案例》,被中国金融出版社再版,为地方政府和平台公司融资、企业融资上市等提供了系统的实现路径和实施策略。

信用建设是全球性难题,也是五中全会要求全力推进的重要内容。国合研究院为此撰写和出版了《大国信用—全球视野的信用体系建设》,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推进的社会信用示范城市为核心,对全球信用、国家信用、政府信用、司法信用、企业信用、商业信用、个人信用等进行了研究和创新,提出了信用大国、信用强国、信用全球等新概念,前瞻性提出了构建世界信用联盟组织等新设想、新理念。

政府和企业杠杆率以及金融创新是五中全会的重要内容。为此,国合研究院组织撰写出版了《PPP项目运营》《新时代金融创新战略》,为新时代政府和企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控制政府杠杆率,加强金融风险控制,做好PPP融资等提供了新路径、新标准。

五中全会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判断。为解答和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国合研究院撰写和出版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实践案例》,第一次系统规划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目标远景、实施路线图和重点任务,积极推进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推进探索财政对农业优先支持、土地和资金等重点支持政策等,从而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富裕做了积极的呼吁和推动。

五中全会提到,把实体经济放在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国家实现长治久安的基础保障。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为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全球竞争和的资产整合等难题,国合研究院出版了《新时代企业竞争战略》《新时期中国医药行业并购与治理》等专著,系统回答了企业的发展环境、发展基础、政策支撑、业务选择、资源分配、主要任务、资产整合、并购重组和改革创新等堵点,为企业发展提振了信心。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大国家战略之一,也是五中全会的重要内容。国内国际双循环是五中全会强调的发展重点。国合研究院紧扣国家重大战略,积极研究地方规划策略,在研究和编制多个市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的基础上,以案例和规划报告的形式,前瞻性、系统性阐述了各省市县如何把握国家政策,推进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流域修复、产业转型以及黄河文化建设,同时,对黄河流域9省份、60多个地市进行了分类研究,从黄河上游、几字湾、黄河中游、黄河下游几个河段,从自然环境、生态保护、综合治理、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黄河文化、人才与资源、开放包容等层次有序阐述和推进规划编制的实操研究,系统和科学的对黄河流域经济和生态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各省市的自然条件、自然环境、生态保护、流域治理、产业转型、黄河文化以及黄河流域规划编制等具有较强的借鉴作用。同时,国合院牵头组织了黄河流域发展论坛,与东营市、白银市共同设立了流域生态治理、招商引资和高质量发展飞地智库,与地方政府和国企等推动共建产业云、企业云和公共服务平台,为黄河流域各地区提供了智库专业服务。

为更好解读和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除出版了系列研究成果以外,国合研究院积极组织院士专家和研究力量,为各地政府和企业进行了五中全会系统培训,为海南、浙江、广东、广西、山东、河南、辽宁、宁夏、新疆等地方政府、企业和产业园等编制了大量“十四五”规划、产业规划、企业战略、专项规划,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等,积极推动数字乡村、智慧城市规划与项目建设,并于2019年11月在北京与东营市、白银市市长等联合发起设立了我国第一家“黄河流域战略研究院”,召开了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首届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成立了院士和部长、司长及部委专家、央企人士等组成的院士专家委员会,全面推动国家重大战略的实践活动。该院撰写的“基层乡村振兴现状与实施策略”荣获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基层春节调研报告二等奖,并获得荣誉证书。目前在积极筹备召开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

从目前的国内外研究来看,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国合研究院作为国家部委行业智库机构,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提高智库专业水平,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努力消除个别地方和机构在智库合作中盲目崇洋媚外、唯洋是上的不健康心态和不科学做法,积极倡导培养“民族智库”,持续锻造部委行业智库的独立性、专业性、民族性与创造性,增强民族自信,打造中国智库的国家队、先行者,推进建设高水平智库联盟,倡导构建适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评价体系和中国智库建设模式,提高民族智库的制度自信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同时,立足和挖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弘扬优秀的文化基因,积极创新研究方法和理论体系,注重前瞻性、系统性、规范性和操作性等紧密结合,注重规划编制的高度、亮度、精度和宽度,出版了一系列智库观点和规划模型行业首创,应用性、专业性和操作性较强的规划与金融专著,系统解读和阐释了“五中全会“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这些研究成果与规划专著,以及大量十四五规划编制案例,积极践行了国合研究院“精致,致精,精细”的智库价值观和历史责任感,体现了国合研究院长期坚守的工匠精神和民族自信,目前,该院正在全面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重要指示和国家发改委关于智库建设文件精神,全力以赴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以对服务地方经济和民生为历史责任,群策群力,开拓进取,努力打造部委行业一流精致研究院和专业智库(供稿:国合智谷)

关于作者: 中国记录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