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劳动模范戴良辉:用实干书写劳模风采

用实干书写劳模风采

记“江西省劳动模范”戴良辉

6f52f75c6cd4d99cdb0966e576128ea.jpg

近日,土木公司江西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戴良辉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提起戴良辉,大家第一印象就是他那地道的湖南宁乡口音。24年来,他不仅乡音未改,还带着湖南人勤劳勇敢、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孜孜不倦地追求他的“建设梦”。他先后荣获局、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项目经理、优秀员工,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创建了“戴良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始终用“干劲、闯劲、钻劲”阐释新时代“劳模精神”。

他是担当尽责、勇往直前的“干将”

戴良辉自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扎根施工一线24年,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先后参建了房建、厂房、市政道路、水利水电等10多个大型、重点项目,把青春热血奉献给自己热爱的事业。

2011年,戴良辉担任华南城项目指挥长,积极响应南昌市政府“再造新城”的号召,带领项目全员“斗晴天、战雨天”,最后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业主亲自送锦旗到项目表示感谢。

2015年10月,戴良辉担任赣州南门口下穿隧道项目指挥长,该项目包含1.25公里道路改造及910米隧道工程,隧道基坑开挖最深达18米,基坑周围地下管线密集,邻近高层建筑,而且需在6个月内通车,“协调难度大、技术风险大、交通疏导难、安全风险极高”四大难题摆在戴良辉面前。

他常常对项目团队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每天全身心投入到一线施工现场,确定了“见缝插针谋生产”的工作思路,坚持精细管理,严格安全、质量管控,合理配置,实现“工、料、机”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空间占满、时间用足、人机配强,安全、快速、有序推进工程施工,最终,项目不但优质履约,而且创下显著战绩,先后获得江西省结构优质示范工程、全国AAA级安全文明工地称号,赢得了业主及地方政府的一致赞扬。项目的优质履约,为分公司在赣州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实现了“以干促揽、滚动经营”,到2020年,分公司在赣州市场承接项目10个,合同额近百亿。

2016年年初,戴良辉调任上饶320国道项目任指挥长,而此时的320项目生产管理正陷入被动局面。他深知,要打好320这一仗,不仅要有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优秀团队,还要拥有坚强有力的施工协作队伍。于是,他把“严管善待”落到实处,跑遍全长60公里的工地,去往每一个施工点,现场解决协作队伍提出的问题。就这样,凭着一颗实诚之心和为施工队伍服务的诚恳态度,施工生产走上了正轨,确保了项目通车节点目标。路基队伍负责人说:“戴总确实是个实诚人,让我们佩服,生产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我们没有理由不把活干好。”

戴良辉就是这样一个好像走路都没时间、要跟时间赛跑的“干劲十足”之人。

他是攻坚克难、敢于进取的“闯将”

2017年7月,分公司中标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戴良辉担任项目指挥长,该项目是江西省和交通运输部“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45.6亿,是中建系统第一个大型水利水电项目。

水利水电工程怎么干?巨大的工程体量、极其紧张的履约工期、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面对这样一道整个中建系统的新题、难题时,戴良辉深知深知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

“能够亲手承建中建系统第一个大型水利水电项目,是每一位志存高远的建筑人梦寐以求的机遇,我们都是幸运者”,他在项目管理例会上说。

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后,工期就成了戴良辉心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2018年3月31日是工程预定的一期一枯节点,水利工程的特殊性决定了两个月内必须在第一个枯水期抢出来,这近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未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程建设,将耽搁近一年的工期。

他敢于面对困难,每天工作到深夜,突出重围,系统布局,总体把控,按照“跑步进场、快速安家、快速组织施工、快速出形象”的总体部署,精心策划,相继完成了施工环境、线路勘察工作、永久征地丈量、平整,更是进场不到一个月,顺利完成围堰合龙。

项目自进场施工以来,过五关,斩六将,完成了重大节点20余个,截止目前,已完成总体90%工程量,正在全力冲刺电站厂房首台机组发电节点目标。

3年的建设,连续两年在省交通厅水运工程“平安工地”考核中排名第一,荣获江西省模范职工之家,获评土木公司“党建先锋”“产值先锋”称号。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到项目调研,充分肯定了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项目的优质履约也赢得业主、交通厅领导称赞:中建五局不愧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为建成“千里赣鄱黄金水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是能打硬仗、革故鼎新的“良将”

戴良辉是从项目一名技术员一步步成为了分公司领头雁,长期艰苦的一线施工,磨练出了他善打硬仗的本领,也历练出了他敬业爱岗、率先垂范、敢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

2017年8月,在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进场推进会上,土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跃光指出项目具有非同寻常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明确项目“出品牌、出效益、出人才”三大定位。戴良辉深知只有集中团队的智慧和力量,依靠科技创新才能破解本项目面临的工期紧张、经验匮乏、资源稀缺等众多难题。

为此,戴良辉亲自带队多次前往新干航电枢纽、云南大华桥水电站学习成熟的管理、技术经验,又先后到各个标准化工地观摩学习标准化管理模式。

“我们就是想通过小发明解决大问题,通过小创新赢得大成效。我们想让更多的年轻员工加入我们,让他们也能快速成长。”戴良辉说。

为保持项目团队可持续创新能力,培养一支过硬的复合型管理人才队伍,他在刻苦钻研的同时,十分注重对项目专业人才的培养,言传身教,青年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并在项目生产施工管理过程中逐渐挑起了大梁。

2019年创建了“戴良辉劳模创新工作室”,依托创新工作室,培养项目技术部门人员力量,通过制订详细年度科研工作计划,明确科技攻关子目标,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定期对研发课题进展情况进行考核和阶段性成果研讨。累计已获国家授权专利7项,总结提炼工法8项,获省部级工法3项,其中一项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工法,总结提炼论文16篇,发表论文14篇,积极组织开展QC活动,获国家级QC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1项。

历经风雨路,从业廿四载。戴良辉怀揣着火热的匠心,守护着赤诚的初心,千方百计为企业赢得信誉,为企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用实干书写着劳模风采!(曾健、卢忠宝)

关于作者: 中国记录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